注:本文转载于2019年8月26日,转载已获得作者授权。

原文链接:微信 知乎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授权

有个群里的同学给我反馈,“伸手党”这个词不能滥用,不然很伤人。我虚心接受这个反馈。古人讲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,不能因为人家问的问题我觉得很简单就说人家伸手党,这对人不厚道。

但是真的就有很多伸手党……比如某群里有人问某某书有没有电子书,唉,我就先不说传播盗版电子书很不地道吧,这种电子书不是找找就有么,为啥要在群里问?

1

伸手党伸到这个程度,我也真是没话说了……

(顺便说啊,www.justfuckinggoogleit.com 这个网站真的可以解决超多问题,拿走不谢😏)

然后JIRA群的WJ同学遇到了技术问题,在MySQL上面装JIRA报了错,在群里贴了个stack trace,半天也没得到答案。我扫了一眼,看见这么一句

2

我真的是连脑子都没过,就等滴滴车到的一分钟里搜了一下,

3

这答案就摆在搜索引擎第一条的问题,非要这么问,到底是图个啥?我感到非常困惑。所以我就问了WJ同学。WJ同学给我的答案是:

百度了 但是关键字不对 的确没搜到您这个

WJ同学

于是我突然意识到,还有很多同学不知道一个基本的事实:

百度不是搜索引擎!
百度不是搜索引擎!!
百度不是搜索引擎!!!

(重要的事一定要说三遍!加黑!加大!加咆哮体!)

不信的话可以自己实验一下。我用同样的关键字“jira mysql app_user select command denied”在百度搜了一把,我有两个观察。

第一,百度完全不搜任何英文网站,尽管我输入的都是英文。

第二,因为它完全不搜任何英文网站,它的结果来源……好吧,没有对CSDN不敬的意思,毕竟我也是CSDN的老员工,不过读者可以打开第一条搜索结果看看,自己评判一下,这位同学有把问题讲清楚的能力么?

这就是百度的搜索能力。如果世界上只剩下百度这一个搜索引擎,我可能也解决不了WJ同学的这个问题。(当然更可能我会直接去StackOverflow和Atlanssian官网,总比用百度好。)

百度不是搜索引擎!(重要的事再说一遍)

百度按照别人付多少钱来判断把内容放在搜索结果的什么位置。这个东西不叫搜索引擎。这个东西张朝阳2000年就做过了,叫分类目录。在搜狐之前还有个更牛逼的分类目录网站,叫雅虎。2001年的时候雅虎被一家做搜索引擎的公司给严重打击了,这家公司叫Google。

百度开了历史十八年倒车,还好意思说自己是Google的同行?

所以啊,搞技术的人,怎么能开始靠谱起来呢?第一步就是,从现在开始,别再用百度了。就算你不知道怎么科学上网(当然我很想说,连科学上网那点困难都懒得解决,这搞技术也没啥前途),Bing也可以用用。

就,Bing起码是个搜索引擎。只要是个搜索引擎,90%的技术问题都还是能找到答案的。一般来说答案就在第一页。比如说,前两天我还说一个同学伸手党,是怎么回事呢,这个同学问,“学DDD看哪一本书比较好”,我说我最喜欢这种问题了。

4

答案就在第一条,还给你大图,生怕你看不清。但凡只要是个搜索引擎,基本上都这效果。

然而,百度不是搜索引擎!!!

你和大神之间的差距,很可能只是你用百度。